甜不辣。

会者定离,一期一祈。

行也思君,坐也思君


(一)


他好像更瘦了。


比我之前见到他那次还要瘦。


那件宽大的斗篷拢在他身上,几乎连身形都要看不出了。


方思明手持画像,在灯下细细端详着一副画。灯罩上是新绘的明朝江山,朱文圭喜欢,于是万圣阁的到处都印上了这样一幅河山的画卷。方思明手中的画像却粗劣地绘着一位年轻男子,白衣,墨发,夜蝠生。不问世事的烛火将灯罩上描绘的山河映在画中的男子身上。


难道他心中打定的,也是这万里江山么?


方思明是何等七窍玲珑的心思?不消说。这个念头在他心中云云雾雾地散开,他应当是该禀告给朱文圭的,总好过日复一日病恹恹地固守在方寸之地,也许义父会重新重用他。


画像是万圣阁的探子所画,手法拙劣,一般用作官府的通缉,江湖的揭榜。只晓得少阁主看重,又徒废笔墨,在一旁添上把四不像的古琴。世人皆知原少庄主素爱琴瑟,却不知——方思明喃喃道,他饮酒时,从不弹琴,他弹的琴,是绝无仅有的,除了当年锻造它的工匠,没人能画出第二把。


方思明冷哼一声,这世上果真向来不缺自作聪明的人。


妄想与义父分一杯羹,难道他也是这般人么?


方思明打小不曾瞒过朱文圭任何,武艺学得如何,心思如何,朱文圭了如指掌。他不会伪装,他忌惮义父,他时常想,既然我的命是义父给的,那又奢求什么是属于我的。


万圣阁宵禁的钟声响了三下,侍女和守卫退出殿外,朱文圭疑心太重,不许旁的人靠近。入夜以后的偌大的宫殿空空荡荡,方思明推开房门,在院中徘徊许久。末了,他想,义父如此操劳,我怎可在夜深时前去打扰。不如等明日。


方思明已经不记得这是第几个纷纷扰扰无眠的夜。他又想起初见时原少庄主温润如玉的模样,他高高在上,问他,阶下何许人也?


阶下人遥遥相敬,道,自然是仰慕阁主,少阁主之人。


他又问他,前来所为何事?


原少庄主又道,若能得阁主赏识,万死不辞。


随从的侍女将精致的红木盒子呈上来,呈到朱文圭眼前,堪堪露出一条能够窥得其中的缝隙,朱文圭面上便显出满意的神色。能博义父一笑的人,实属罕见。那一方木盒里是什么,是绝世珍宝,是锦囊妙计,还是某张义父求而不得的地图?他素来惯于察言观色,心中虽有千般疑惑,也只好默默咽下。


或许是一个小小的木盒便将父子之间的情谊划出一道裂痕,他郁郁不乐,又不屑于人前人后装模作样,一连多日竟然没给过原少庄主好脸色。


原少庄主未察觉似的,照面仍是对他毕恭毕敬,纵然他端着一副不讨喜的脸色,该有的礼节也未曾少过一分。他只当他是趋炎附势的小人。


一场秋雨将方思明的冗杂的思绪沉入水底,方思明问自己,他究竟是何许人也?图谋的竟是义父的江山。我该杀了他么?趁为时不晚。


方思明略过屋檐,眨眼间已跃上马背。马是千里马,浑身漆黑,名却唤作“踏雪”。原少庄主笑曰:雪地空留马行处,行踪诡秘,这样的名字着实配得上少阁主这样天下最一流的杀手。


眼下方思明才知道,他在他眼里,也不过就是一个杀手,和中原一点红,和江湖上千千万万做杀人勾当的人,并没有什么分别。


原随云早知道有这么一天,知道他会带着杀气寻来,但不会死于他的剑下。于是席地而坐,侍女一左一右撑着伞,伞上绘着万里山河,与方思明日夜见的那一幅别无二致。他的心倏地坠入寒潭,登时烧灼起来。


我的心,明明早已是冷的了。方思明不解,抽出袖中短剑,剑花纷飞,那一把天下独绝的古琴被劈成两半,琴弦从原随云指尖划过,发出一声铮鸣。他纹丝不动,开口是久见了,少阁主。


这是一场豪赌,江湖传言少阁主方思明的脾性乖张暴戾,生杀全在一念之间,故敢亲近他的人寥寥无几,而方思明也不喜与人往来,一门心思为阁主朱文圭效力,于是这江湖偌大,竟没人能入得了他那双琉璃似的眼。


这柄短剑一尺三寸,藏于袖中刚刚好,但原随云却是早有察觉,也许是他的造诣绝不在方思明之下,也许是他将方思明看得太透彻,剑锋直指原随云的咽喉,在刹那之间顿住。能让方思明不忍下杀手的人,这世上屈指可数,若不是夜蝠生,这双整日浸在黑暗里的眼睛, 此刻也应该是流光溢彩的。


方思明手中的剑锋陡然一转,原随云鬓角的一缕青丝被削落,他将短剑收回袖中,诘责道:“我诚心相待,你为何瞒我?”


“瞒你?我不必。”原随云神色端得如常,好像方思明再怎样杀意沸腾,凭一己之力,终究不能点燃两人之间剑拔弩张的气氛。


“倘若你现在跟我回去,兴许义父还能饶你一命。”方思明琉璃似的眸子里倒映出一副淡漠高贵的面容,那是他同他在一起时从未见过的神情。


原随云道:“少阁主,萍水相逢,便这么不想让我死么?”


隐瞒义父,手下留情,我便这么不想让他死么?


一把短刀刺向方思明的胸口,原来是侍女护主心切,被原随云轻飘飘地挥袖截下,一柄断刃穿透女人的胸口,她缓缓倒下。


方思明苦笑:“她那一刀,本可以杀了我的。”


“你那一剑,本也可以杀了我的。”原随云道:“可你我二人的事,岂容旁人插手。”


-


TBC


评论(39)

热度(111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